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讚美日記(168)

2014年02月20日

一般上,我們讀到關於快樂的說法,多數人覺得快樂來自於成功,包括財富、健康和良好的人際關係,都是快樂的原因.
啊哈,前天,隨手翻閱一本書,該書序言卻另有說法:那恰恰是一個錯誤的認識.成功、財富、健康和良好的人際關係都是快樂的產物,而不是快樂的原因!

作者的理由是:在快樂的時候,你更容易做出促成這些結果的選擇.但由此反推則并不成立.
作者舉例道:有些人即使獲得了巨大財富和成功之後依然很不快樂.健康會被視作理所當然而不加愛惜.即便那些最快樂的家庭,也會因為突然降臨的危機而失去了快樂.
不快樂的人不是一個成功者,無論多少金錢和成就也改變不了這個不等式--作者作了如上的結論.

反之,受苦是生命無法回避的組成部分.
苦,以諸多形式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生、老、病、死;意外等.

人類尤其深受記憶想象之苦.
我們携帶着過去的創傷并想像將來會有更多痛苦降臨.其他動物不會為衰老和死亡而忧慮重重,它們不會糾纏過去,也不會因此滋生委屈和怨恨.
一只被踢的狗不會在十年時間裡都計劃着復仇;它會記得你踢過它,十年後再次碰到你的時候,可能會對你狂吠而已.
有太多太多人把今天浪費在逃避往日之痛和回避明日之痛上.

作者言:苦,在於你對自己真實的本性的無知.
一旦你體會到你真實的本性,所有的痛苦就都結束了.
如果你能夠在這個層面上了解你自己,你就不再會受苦.
找到你的真實本性會為你帶來成倍的愛、寧靜和充實.

快樂,是你與生俱來的天性.
生活的目的是拓展快樂.快樂是所有目標的終極目標.

在我內心的神聖一角隱藏着一支小小的燃燒着永恒火苗的蜡烛.當你找到那個火苗的時候,你也就找到了真道,所有的疑惑、憤怒、恐惧和無知的黑暗都會被驅散殆盡.


我在找着,也一直在找着內心中的這支小蜡烛.
我的生命一直經歷着自我探索、自我覺知的歷程;它還在持續着.
在走向真我的過程中,我的每一步都消除了生活中的一些不快樂的根源,我與生俱來的快樂天性像含苞待放的花蕾,在慢慢的綻放開來.
我走在消除黑暗與找到光明的軌道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