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讚美日記(171)

2014年02月27日

順利完成為期二周的每逢星期二早上十點開咪的AiFm青少年節目:淺談青少年叛逆行為.跟大家分享自己整理實務經驗心得的同時,也擴展了自己的智識容量.不知是否自己的年紀稍大了,一邊讀書的同時,一邊聯想到記憶庫裡的過往智識.該是從前讀到有關年青人跟成年人的差別吧:年青人記憶力强,而成年人聯結性强.

跟佩銀聊起中國<我是歌手>的節目.新秀跟老手相比,總感覺到那細微的差別:味道.即使是同一個歌手,其前期的唱腔跟後期的唱腔,於味道上,也有所差別.所謂的味道,就在於滄桑;少了點人生的歷練吧.<存在>這首歌,鄧紫琪的唱腔,跟汪峰的唱法,我就感覺到有不同.第一次聽鄧紫琪唱<存在>的時候,女兒就講了:她覺得汪峰唱的比較好.雖然她沒用滄桑兩個字,其所表逹的意境,不外如是.找來一聽,同意她的看法.
聽齊豫唱橄欖樹.聽罷後期的唱腔,再找她早期的唱版來聽,就能聽出早期的稚嫩;較之於後期的圓融的聲音,實在差很遠.

前夜,下班回到家,跟太太一起觀賞<我是歌手>第二季第一輪第二場的節目,聽到不同的歌手唱歌,感覺很好.看到本地歌手曹格在視頻中的表現,心裡酸酸的,不期然地叹了一口气;却又驚呀於他落選後的一番言語:“其實我對比賽這兩個字,非常非常的有恐懼感...你知道我的名字,可是你不知道我是誰.你知道我做過的事,可是你不知道我盡力過的事.做錯事情要懂得去改,改不了也一定要進步.這個就是曹格.不能夠放棄.今天沒辦法發光,改天吧.改天我們再見.”
雖然從過往娛樂版看到關於他的一些新聞,不喜歡他,但是,就這一次聽到他在排練過程中提及以前的經歷,竟賽過程中的言行舉止,以及前述的一番話,對他的感覺有點不同;人,於萬花筒的生活中,出於各種因素的促成,才有了今日的你我.聽罷他的故事,試著從他的角度體會他的成長歷程,我們還是相似的.

與太太一樣,欣賞韓磊說的一句話:<我是歌手>,重點不在我,或歌手,而在那個“是”字.聽不同的歌手對自己答應上台竟賽的想法,不論他或她是否圓滑於世故,都在一定程度上,展現了各自的歷練程度.
因此,看罷這個節目,是蛮欣賞制作人的構思與目的的;也許是我一厢情意的理解也不一定哦.再來的就是,似乎大家都在拼嘶叫吶喊聲音的高度;誰比誰高的哪種.未免少了點該有的味道吧!

無論如何,YE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