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日 星期六

讚美日記(172)

2014年02月28日

與太太相約到孝恩園聽羅耀明老師<跨越生死.看見幸福>講座.

回程,倆人分享了彼此的學習心得.

談到快樂的相,太太說,她一下子就想到我扮Superman的畫面,還一邊講一邊笑.我則記憶含糊,似有似無的.追問之下,原來某一天某一個夜晚,咱一家三口在家閒聊時,太太提起說她常發悪夢,夢裡感到異常的害怕.我呀,左勸右勸不得要領,突然靈機一動,拿起搭在肩上的上衣挷在頸項,說:當妳害怕時,想起我,我是Superman,我會立即飛來打救妳的.一邊伸出右手向前方直指,一邊將左手收攏在腰部,急步上樓,作狀飛向藍天;嘴裡還發出聲響以營造氣氛.女兒和太太見狀,大笑不止.
想不到,那時的舉動,成了太太現在的回憶,似乎立意在日後的危難中,要我這個假假的Superman前來打救她,免以害怕之苦.

又覺得羅老師介紹的,把每一天當作最後一天、一次私的練習很好,可以通過每天跟自己道別,活好每一天外,逐步消減對死亡的恐懼感.

關於死亡的觀念,其實是我們在成長的過程,學習而來,以致形成一種制約.因此,這種習得的觀念也可以通過學習,而形成反制約的作用.羅老師例舉了好些比喻和哲人的語錄,打開了我的眼界.

我們從來就沒打算活回去的.--的确.你想活着回去,也不行啊.
死亡是回到大多數,是跟親人的相會.--是的,幾萬年下來,死的人比活的人多;我們的親人都在那兒.
想想,當你我分隔兩地,那種情形跟生死者的分離狀態嗎?--生離死別真有意思.
真正今我們害怕的,也許是死前的可能的痛苦,或是那種何去何從的感覺,因為死亡是避無可避的.
過去種種往事,有的時候回想起來,恍如昨天發生,歷歷在目的感覺.難保說,死後的那種狀態,犹如我們現在回憶童年往事一般.--南柯一夢!

謝謝羅耀明老師的分享,擴展了我對死亡的視角,安撫了我那怕死的心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