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2日 星期六

讚美日記(185)

2014年03月23日

發現自己最近满腦子的功課,功課,功課...腦袋變得有點兒遲鈍了.
察覺那是一種變相的耽溺,自我囚限,亦是一種於不知不覺中,受限於所處的環境的一種現象;落入自我建構的的幻相之中而不知覺的哪種狀態.
其實,我有着種種的身體反應:莫明的焦躁,坐不稳,睡不安.形之於外,則是東翻西翻;一會兒重拾太極拳書,一會兒拿起另一類書本細讀幾頁...
總是有點後知後覺,來點不一樣的方式,讓自己的情感找到一個出路:觀賞一部電影.讓視聽覺感官導入的刺激,打破自我堆砌的情志囚牢,尋求一個新的平衡.
為了維持它的平衡,推卻一些邀請,不讓歷史重演,以求得一段安心自在的日子.

友人携帶孩子上來都門複診,借宿我家.小休後,下樓時,手拿二三本小書,抱歉自己未經同意下從我的書架上取下書本之舉後,感慨地說:這些書難找,書店裡看不到,只有在你們這些專人的私人書架上,才找得到.
心想,朋友,那是我在各書店裡翻閱多年的成果啊.
既然朋友需要,於是從書架中找出幾本適合他們的需求的書本,轉送給他們--近乎絶版的書本哦!

從某個角度看,朋友與我,何其相似--都是自我生活狀態下的成品.
我之認定自己後半輩子的志向,促使我上各種各樣的相關課程與活動及書本,形塑出如今的我;朋友則限於孩子天生的欠缺,於生活中尋求各種各樣的管道與機會及場所,造就了現在的他們.各按天命,各就各業.

所以,我們跟自己所處的社會脫不了關係,離不開關聯.
這就是人之區別於動物的社會性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