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

讚美日記(181)

2014年03月13日

跟一位年青的同道伙伴閒聊,就工作與興趣、人生的意義和助人者的特質等方面,分享和交流彼此的看法.時有類似的情況,我一般上都不以正式面談為前提,只把它當作同儕間的分享與交流來看待,因為我自己會有怪怪的感覺--有魯班門前弄斧的感覺.
不是嗎?你會的助人技巧,他也會.當你在施用一定的助人技巧時,他明眼人就知道你在搞什麼了;多麼的無味.反之,把它降為伙伴間的分享與交流,少了該有的限制,多了任意的靈活;暢快、自然而沒有壓力.

實在說,就自己的經驗看來,一個人真要找到自己的志向,有時候是蛮難的.有的人很早就清楚自己的興趣與走向,年紀青青,就做着自己喜歡的工作,或者應該說是事業.有的人却尋尋覓覓,人到中年,才蓦然發覺自己的興趣所在,志向之所趨--那就是我.說得好聽,那是大器晚成.
無論如何,為自己找個人生的意義,是重要的;除非你已邁入空的境界--一切歸一.

父母班自我成長課進入第四堂課,察覺到有趣的現象.
以前,曾聽過那麼一句百思不解的話:你所討厭的,正是你所喜歡的.
唉,這一次,還真的讓我一而再的碰上真實的例子.
生氣媽媽偏愛弟妹.更氣人的是,弟妹從來都沒給媽媽好臉色看,或者順從媽媽的要求.自己呼應媽媽的各種要求,為媽媽做這做那的,媽媽却似乎不看重我(當事人),忽略了我.
如果你有留意的話,必然發現,當事人跟她媽媽的呼應模式,正好是媽媽跟弟妹相呼應的方式.當事人討厭媽媽對弟妹的態度,正好是她本人一直在做着的事--迎合媽媽的需求而漠視媽媽對她的態度.

生氣媽媽偏愛弟弟,却不關心我(當事人),關心我.兜兜轉,愕然發現自己不喜歡大女兒而偏愛小兒子.錯愕之下,感到迷惑:自己不就是討厭媽媽偏心,偏愛弟弟而忽略身為姐姐的自己嗎?

當然,事出有因,而且不是純粹單一的原因,因素很多;孩子的氣質,姐弟之間的竞爭,孩子的行為目的,還有父母的回應方式,等等.

期願當事者發現新大陸,開啟生命中的另一扇門,迎接多姿多彩的人生經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