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讚美日記(46)

2013年9月2日

明天,女兒將遠離我倆到台灣唸書.臨別之際,叫太太在家弄飯吃,算是給她送行.女兒叫媽媽給她弄壽麵吃,讓我感到高興;她承繼了本家旳傳統.自她公公以降,我們盧家孩子都喜歡弄壽麵吃;特別是喜庆的日子.可惜的是,今晚的壽麵不是我們常吃的哪種手工壽麵,吃得有點兒意興索然;惟有稍酌點酒助興.

女兒這一走,意味着來到她人生的一個新階段;還是忍不住跟女兒說:努力為自己尋求一個定位,立足於一個專業,為自己創造更大的經濟自由度,增加實現自我的能力和基礎!

那年,女兒满周歳的那一天,不知何故,她立起身子就開步走了.那一刻,突然有種離別的傷感浮上心頭.
送女兒進小學的那天,那種距離感再次昇起;女兒離我更遠了.
進中學後,女兒的同儕圈子慢慢擴大,第一次跟三年未見的小學六年級同學相約聚會時,那種離別的情感更是令我有點心煩意亂的.哎,更遠啦.
如今,女兒高飛他鄉,時空一下子拉的大大的,心裡雖有不捨,情感卻是幽幽的.許是經過多年的磨礪,明知那是無可迴避之事,接受它,成全它.

其實,早在女兒十一來歳時,我就領她到中國長沙娄底黃老師的私墊,讓她獨個兒留在那裡學習了六個月.那時的她,養得胖胖的,臉蛋兒圓嘟嘟的,好喜歡她那時的模樣兒.那六個月的私墊學習,剛好讓她背誦完整本《孟子》,奠定了她的古文基礎.
那些年,女兒事後還時不時的埋怨我把她一個人“丟在那兒受苦”;我只能默默地承受着,等待着,讓時間來證明自己當初的選擇是對的.
時間終究是踏實的評論者.女兒年級越高,其中文程度越發展現出它的魅力;特別是我極力告誡她:中文是她的強項,越是強項的,要讓它變得更強.
她的自信心就是如此這般,建立起來.高三那年,橫掃循中文學奬(詩歌、散文和小說)三個奬項.雖然女兒的整體成績不那麼的標青,卻也有令她感到驕傲的地方;連她班上同學們公認的“神”也向她請教華文.
現在,女兒如願以償到台灣大學唸中國文學系,作為她的父親(母親),我倆祈望她更上一層樓,拓展自己的潛能,實現自我,回領社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