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讚美日記(60)

2013年9月29日

即將開始推展一項新的工作--讀書會.
於準備工作中,感受到其中的壓力.但是,仍舊選擇實行之,因為,從之前的論文研究過程中得知,這是促成父母持續成長的一個重要因素.

這之前,其實我曾設置了一個網絡讀書會--ilovereading.blogspot.com;期望通過那麼一個現代工具,保持跟前學員的聯系和持續成長的平台.然而,讀書忙,工作忙,生活也忙,也就如此擱置下來了.

如今,在自己的小中心,為EQ172班的學員,提供一個成長的空間,歡迎他們利用這個空間互相扶持與成長.昨天,進行了第一次的成長班活動,開展了名為聚寶盆的活動--要求大家於日常生活中,留意并記錄孩子當天值得鼓勵和欣賞的行為與事件.
從一個個學員的分享中得知,大家都在用心地做.個別學員還創意地為年紀小的孩子準備了一本小手冊,并且公開讓孩子們隨意地閱讀媽媽寫下的,關於他們的良善行為.據學員的反映,孩子們從中得到鼓勵,良好行為的復現率增加了.
還有個別學員分享,其實她很早就有如此的記錄習慣了,而且不僅僅為孩子準備一本良好行為記錄本,還為自己準備了一本個人的自我鼓勵日記本.聽到前學員讓孩子閱讀自己所寫的文字,她亦想效仿如此的做法,而不想等到孩子長大後,才送給孩子.
看着學員們的成長,我真的很替她/他們感到高興.

雖然在如此的場合裡,我只是靜坐一旁,觀察學員們進行活動,但是,我還是盡自己所能,為大家提供改善的建議,也就我觀察所得,結合課程理念和技巧,給予必要的補充.我的不主動參與,意在讓學員們獨立自主;犹如教養之目標:放手!
開始時,學員似乎不太習慣於老師在,却沒有參與的情境,然而,經過我的解說,學員們都能接受如此的安排.
我相信大家是有這個能力去辦好事情的,我也相信大家具備接受自己不完美的勇氣.

接下來的讀書會,由我起個頭,困難和壓力畢竟是難免的,因為那還是自己的第一次.
過去,雖然曾參與過一二次的讀書會,但是,由自己獨力承擔,記憶中還是第一回.書到用時方恨少,無他,惟有多方采集他人的經驗,摸着石頭過河.書架上倒是有好幾本關於讀書會的書籍,正用得着.
對於自己的無力感,我也坦然向學習告白.我之告白,因為我認為讀書會是眾人的平台.既然如此,大家的合作就是必然的.既然有大家的參與,我相信這個活動是可以進行的.

期待讀書會的到來.
我也利用今天一整天的時間,準備了一部份筆記.於準備的過程中,聯想翩翩:延伸閱讀,可以延續的書本,觸及的相關觀點在哪一本書裡有提到,等等,都及時在第二欄位中留下筆記,方便日後的閱讀工作.

同學們,你們準備好了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