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讚美日記(59)

2013年9月28日

中國行,十天旅程,不帶電腦,安心靜心度日,只是設法跟女兒通話,保持聯系.
前天夜裏歸來,稍處理一些急事,便上床休息.
昨天,回到中心,收拾和打掃中心,為今天的EQ172班的成長班活動作個準備.晚上,給EQ173班講第五堂課.

事隔十天,於開講前跟學員們互動,歷程令我感到開心;少有學員於互動中,提出令人深思的案例,激發深度的探討.課後省思,察覺好多狀態都跟父母自身的信念與期望相關,以致引發不安的情緒.

另一個因素是,如何創意回應孩子們的挑戰;好些時候,父母面對詞窮、措手不及、缺少解決方案和方法等等局面.這讓我想起Dr. Haim G. Ginott曾說過:愛需要通過很多方式來表現--溫暖、關心、安慰、同情、溫柔、藝術技巧等等...在處理問題的真實過程中,只有技巧才是惟一實用的.
這一切都無法經由課堂學習而獲得,而必得通過實踐再實踐的歷程中習得.因此,堅守JUST DO IT!的觀念,學以致用,才能日久見功.
為着協助學員們持繼成長,亦因此規定指導員於課程結束之際,必須協助學員們組成父母成長班.通過父母成長班的存在與行進,學員保持繼續學習的狀態,結合實例討論,深化之前習得之理念與技巧.

其實,早在十年前,我就心存這個念頭,並且試著通過各種形式,探索帶領學員持續學習的路徑.今天,經過論文訪談的過程,我更堅信這個念頭是對的,於是,再一次實行之,以圓满自己的想法.

今早,尊孔二屆學員--EQ172班--開展結業後的第一次聚會.我在旁邊當觀察員,協助他們完善流程,補充意見以深化他們學以致用的程度.
這一屆學員首開先河,以聚寶盆為名,規化大家於過去的幾個星期內,記下孩子們的优點,然後回來跟大家分享.我替他們感到高興,特別是聽到其中有的學員是如何創意性地運用鼓勵.

我相信我們可以走很遠很遠的地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