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讚美日記(58)

2013年9月17日

關丹生活營第二天(9月15日)

雖然經過昨天一整天的奔馳和帶領,晚上又給父母營員們講親子溝通的方方面面,過後又應學員的需求,跟他們聊聊教養的困扰等等,但是,今天還是起個早.
吃罷早餐,上樓,開始新的一天.

昨天下午至晚上講座後,好幾個學員找我談各自的家庭、孩子等的困扰,期待我能夠給予切實可行、行之有效的方法.然而,於言談中發覺,有些家長沒有專注的聽解,只求方法.因此,顯露於外的行為舉止是不停地述說自己的一個又個的難題,一層又層的壓力,一道又一道難以跨越的障礙.聽著,解著,慢慢地,我感覺到無肋的氛圍升起、弥漫、擴散;令人難受.決定利用早上開動工作坊前一點時間,給大家分享我關於《父母效能系統課程》的學習心得;期待彼此有個共通的溝通語言,方便我日後回應營員們通過電邮詢問的問題.

回到家,跟太太談起此事,她的立即反應是:他們賺到囉.
其實,事後反省,我有點兒感覺到:是否是我一廂情願!?
不過,我畢竟是將我近十四年關於《父母效能系統課程》的學習心得傾囊相授:人形圖之外還加上empat ekor(我最新的一個經驗總結).但願我的分享,有助於父母們統整性地理解親子教育所涉及的三個方面,一個問題,五項實務技巧和兩個基礎.

中午時分,趁大家飽飯回來休息之余,給大家播放了幾部教育短片.我沒有出聲召喚孩子或大人,就靜靜地播放相關的影片.慢慢地,孩子留意到了,開始定靜下來觀賞.當然,也有的孩子(包括個別父母)靜不下來觀賞;對此,我以平常心待之,終究是因緣未到嘛.

集體照,家庭夢工場,集體畫...我們來到了生活營的尾聲.
在「一家人」和「家」的歌聲與音樂聲中,完成了兩天的工作坊.

明天(17/9/2013)凌晨三點半,大家得起早,摸黑趕路至林明看日出.我沒去,得趕回家收拾行李,遠征去也.

夜裡八點,介紹大家觀賞「心中的小星星」.播放前,給大家分享了幾個實例,作個引子,并且告知片長,播完後,就分頭休息了.有位小朋友挑戰我,說:他看一會兒就不要看.我笑笑,說道:放映過幾次,每次都是大人和小孩子看到完才離開.你若要離開,我也不會怎麼樣.
哈哈,結果是:除却上厠所外,全都看到散場為止;有的大人或小孩的眼睛還是紅腫的呢--包括我.其中有位學員跟我說,她的小孩子前後看過兩回了,今夜再看,依然是靜坐至散場,沒上厠所哦.
經典之作就是經典之作.

有緣再相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