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讚美日記(57)

2013年9月16日

完成東海岸之旅,安全回家;收拾行李,準備另一趟旅程.雖累,却喜.

9月13日出發,先去關丹佛學會,跟小隊輔們見面及解說兩天一夜生活營的流程、指導思想和基本的概念;其他的,得靠她/他們臨場發揮,由不得我事先規劃或處處留意和介入.
之後,就趕往甘馬挽,準備當晚的親子講座:親子溝通零距離!約一小時後,順利抵逹,受到李麗芬小姐的款待.開講前,心有所感,選播幾部教育短片給早到的聽眾觀賞.受到感召吧,聽眾要求重播,我也樂得循眾要求.
結束,個別聽眾私下詢問各自的親子困扰,尋求解答.一一盡力解答之余,鼓勵大家上課學習,扮演好父母的角色.聽眾們嘆息,在如此偏遠的滨海小城,難得聽到或參與親子議題或自我成長的活動等.故,期望佛教會能多辦類似的活動,協助眾人教子有方.
夜宵時,跟一對夫婦坐到另一餐桌,利用那一點時間,與之聊聊陪伴危病親人的心理狀態.很巧合,隔天早晨,我們不約而同到滨海咖啡店喝早茶,再次受到他們的款侍.

其實,原想趁這次東海岸之旅,在瓜拉丁加努做多一次講座,利益當地的社會大眾.只是,出於種種因素,搭不上,逹不成.
晚餐時,吉蘭丹首府加拉吉蘭丹佛學會的鐘先生曾來電,提意及邀請我到那兒做一場講座.我是樂意的,雖說山長水遠.

9月14日早上,喝罷早茶,動身回返關丹佛教會;途中,手機導航系統出現狀況,箭頭亂轉,終究抵逹目的地,還能回到寮房靜養半小時,才跟小隊輔做最後一輪的行前討論.
由於參與生活營的好幾個家庭來自外地,加上種種狀況,生活營的啟動時間延遲了.既如此,何不將就當下的情境,拉張矮凳子,跟早到的營員清談自己對親子關係生活營的想法及其源頭.這一談,就回到自己年少輕狂的年代,爾後的反思.過於專注吧,連關丹佛教會顧問繼興法師已經來到現埸,坐在旁邊了,我還沒發覺.惭愧!
結果,上午時段,我們只完成宣讀營規、環境處理及交待等,加上一次簡短的熱身活動以确認營員跟我之間的聯系方式(一長二短的哨子聲)外,就休息,吃午餐了.
個別隊輔擔心團體的動力,我依然如前所示:該發生的,終究會發生,無須掛懷,適時介入處理或提點就行了.

下午,熱身後,開展第一個團隊合作項目的游戲,就發生了其中一位小營員扭傷足踝韧带的事故.幾位營員陪同她去看醫生,留下不成隊形的營員.如何是好呢?
有道: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由於臨時報名,營員突增,從三小組變成四小組,而我的隨行道具(迷宮)少帶了一套;如今,可以用上,安然渡過難關.

終於,該發生的,發生了.
或許是過於投入吧,三組人在進行「扭轉乾坤」時,出現爭執,忙於输赢的爭勝狀態中,於我召喚眾人安靜,聽我說話時,沒有多少人回應我.心裡想,啊哈,時機到矣!於是,靜靜地走開去,留下一場喧嘩的營隊.
熟不知,當地的負責人育蘭誤以為盧水清老師生氣了,急忙走到眾人面前講話,勸請家長們安靜下來;她是個好人!
其實啊,我倆目的相同,途徑不一而已.所以,我也樂得由她講幾句,我好介入.誠如育蘭所說的,輸贏何俱,歷程才重要啊.我們帶著孩子參與生活營,所為何來?不就是希望藉由生活營,為各自的家庭注入新的生命力.這股新力誰給的呀?父母給的啊!我們只是那一丁點的外來助力,協助父母們啟動新的平衡和再生能力.怎麼在游戲中迷失了自己,失却了方向,耽溺於你輸我贏的爭奪,忘却了以身作則、引領團結合作的培養.

經此一役,我看到家長們的轉變,也感受到他們的學習,亦聽到他們事後的反省.之後的游戲,就在我一連串的旁敲侧击、乘勝追擊之下,順利完成.

第一天的生活營:圓满結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