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讚美日記(72)

2013年10月14日

忍不住,又去書店買了九本書,還是大平賣惹的祸.看到自己買到好幾本原價貴但合乎心意的書,心裡又窃窃笑.記得曾看過一本書名:不是每一本書都必須讀完的.

歷時三天的父母課程工作坊,順利完成,而且是準時完成.自我感覺是能量满满的,因為過程中有好多新的點子、創意、體會...

工作坊的模式讓我有機會一氣呵成,將整個課程架構呈現給大家,讓學員們有個系統性的認識與理解.從一開始,將自己十多年來的學習心得:「人」字圖送個大家,然後,依系統的觀念,逐一給大家講解.如此綱舉目張的方式,將課程呈現出來,這還是頭一遭;從中讓我有另一番的體會.

而後,加入新的帶領方式,通過身體力行的體驗方式,引領學員們細細察覺自己的情緒、期望與信念.如此的帶法是蛮挑戰性的,因為過程是不設防、隨興,而且是異常立即性的.雖然如履薄冰,但是,欣喜自己平安走過.更令我高興的是,同學們的回饋單顯示,大家能從這樣的做法得益很多.

EQ175班的同學蛮主動的.正因為他們的主動,激發了我的創意潛能,發展出更多的新方法.如,增加了「反映傾聽」的練習,「問題所有權」的呈現方式,等,旨在增强學員們對整個課程的架構、理念及技巧的理解與掌握.由於靈活地以學員們現場提出的事例為切入點,從學員們立時的肢體反應觀察,大家似乎有着「啊哈」,恍然大悟的感覺.目暏學員們如此的反應,我心裡高興異常,多了一份信心和激勵.

原本以為,三天工作坊,學員們難以像單元模式般,能夠回家施用所學的理念和技巧,有所得着後,於下一堂課時,跟大家分享與交流的.可是,現實中卻聽到學員分享道:主動將所習得的尊重和回應技術用到親子之間的沖突,并取得了很好的結果.

聽到學員們的正向分享時,心裡是挺興奮的;大致上所施行的技巧是逹標的.這些事件無不顯示出學員們對孩子的愛.

這一班同學員的孩子尚處小孩的階段.然而,這批父母已經身體力行,參與課程,以期學習和掌握好一套實際可行的親子教育技術,以引領孩子們持續走在正道上.可喜可賀!

組識父母成長班時,這批同學一下子就把明年的學習日期及歷程,可是談了,還標明在個人的行事日歷上.此外,在互相支持,相互學習之外,他們還不忘意欲通過家庭日,把家人拉進來,一同成長;還交換了好些屆時可以拿出來帶動孩子們的游戲節目呢.
這些討論,讓坐在圈外旁聽的我讚賞的很.

哈比動物園的同學們,加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