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讚美日記(79)

2013年10月21日

昨天早上,太太一起出門去帶領讀書會.路上,談起她剛看完的書:第十二位天使.她說,書評人講看了如何淚如雨下什麼的,怎麼我沒有的呢?是否自己的心變硬了?--置疑自己的情感狀態.

今晚,她在面書上看了一則短片,淚水漣漣.叫我一起再看,還是淚漣漣.還說這個短片很早以前就看過了,也是淚漣漣.

我心裡想:女人啊女人,妳倒底怎麼啦?

想沒多久,她就問,十一月有空的話,想回老家一趟.哎,想爸爸和媽媽了.她的心,畢竟還是肉做的嘛.

反倒是我,怎麼看了沒流淚!?我的心變硬啦?我的心麻木啦?還是我變態啦?...

想起昨天早上聽廣播,談到安舒區的話題.一時興起,跟太太說起自己的聯想.

我說,要是認為人必得要跳出安舒區,方為成長,才算突破,那是自尋煩恼.為何不允許他人安於現狀,必得改變才行呢?--這是尊重.

第二點是,想也好,不想也好,人啊,無時無刻無不在跳離安舒區的狀態.不是有句話說:你永遠都不可能第二次踏進同樣一條河裏嗎!?只不過他并非用跳的方式,而是於不知不覺中,慢條斯理的搖擺挪移過去;眾生相也,易也.--這是道.

生活裏,發現自己有的時候,腦袋满多想法的--古靈精怪,想入非非,天馬行空,白日夢等等.遇有這種情況,想要記下來時,不方便,過了又想不起,覺得奕懊惱的.不過,從另一個角看,遺忘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近來想起一句話:水至清無魚,人至察無徒.
查白度,知道此句出自《汉书·东方朔传》.意指:水太清,鱼就存不住身,对人要求太苛刻,就没有人能当他的伙伴。
所以,鄭板橋說的對:難得糊塗.
叫友人給我刻一個印章,四個字:水清無魚.(已經交代女兒給我來個木印章了.明春取貨.)作為自己的座右銘.也許有一天,取糊塗為字,沾點文雅,自爽一番!

唉,學人家風花雪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