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讚美日記(82)

2013年10月24日

怎樣才能經由正面的語言及觀念,引領孩子走正道,堂堂正正地生活?
此乃父母之期待.大家可以就這個議題想一想.

EQ174班的同學給我交來好多的回饋單,還是加紙、寫的密密麻麻的哪種;感到忒高興.一篇又一篇的細讀,給反饋,過程中,增進我們彼此間的了解外,讓我從中領受很多的感悟.

畢竟同學們各自的故事時間長度非以日記,而文字傳逹訊息的功能有其局限性,加上紙張的空間有限,好些時候,我有難言的苦楚.可是,又有感於同學們焦慮的心情和迫切的需求,對哪些故事嚴峻,非三言兩語所能清楚解說的,我都建議有關的同學致電非盈利助人機構求助,期望通過一段時日的輔助性諮商,助其一臂之力,安渡難關.

這兒就個中情境裏普遍性的議題,跟大家談談自己的一些看法.

為人父母,我們是孩子的引路人.如果我們面對好些個人困扰,沒能處理好的話,是會影響家庭氛圍的營造及維護的.因此,在疏導個人的情緒上,我們得為自己尋求適當的氣的出口.如此,才能在心平氣和的情境下,疏理自己情緒背後的目的與想法,或調整期望的合理性、或答合實際之狀態,或有助於解決親子困扰的方式.在個人未了情結上,尋求外來之助力,通過輔導人員的協助,了結成長歷程所遺留下來的垃圾.在個人的生理健康上,得為了長遠打算,給自己留下一點時間與空間,或體育活動,或瑜珈,或靜心冥想等等,鍛鍊身體,提升體魄.

夫妻關係是家庭的縱横軸.所以,得好好經營這份親密關係.目前,好些非盈利機構都再承辦婚姻關係的課程,鼓勵大家去上課,學習夫妻之道.必要時,接受婚姻輔導,

察覺到好些父母擔心自己在教養過程犯錯.其實,我們非聖賢,必然會犯錯.既然我們要有允許孩子犯錯的觀念,為何不能有父母也會犯錯的想法呢!誠如今晚在講課過程中,有學員提道:如果在召開家庭會議時,身為父母的我們犯上權威角色的舉動,怎麼辦?
我覺得沒什麼大不了,在下一個會議中,坦然地跟孩子們談談自己的覺察,再次商議討論,重新決議.當父母能夠如此處理時,我們在施行講議第一章中提及的身教言教的要義,孩子從中得到更大的學習.

所以,常跟同學們說:敢敢用,不要害怕錯誤,最要緊會反省,總結經驗,實踐、實踐、再實踐.

共勉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