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讚美日記(74)

2013年10月16日

EQ174第三堂課.完畢,回到家已近半夜.接到女兒通知,互通一輪訊息後,忙着替她訂定明年春節回國機票事宜.弄得來,已近半夜兩點.

明天中午,與AiFm有約,談:夫妻關係細水長流.無論如何,還是得整理一下自己的思緒,於是準備熬夜.女兒提醒,早睡,超傷身的.唉,只得回應說:只此一夜.其實,回程時,已然知道今晚是個不夜天.

習慣上,總是先在心裡來來回回的思索,跟朋友聊聊,再通過文字寫點東西,就自己想要表逹的事做一番整理.更早之前,臨上台講話,我都會騰出一段時間,讓自己靜靜心,放松冥想一翻,才上台的.所以,準備在這個寧靜的夜半時分,通過日記,整理整理.

今晚,堂課結束時,有學員知道我明早會到電台談婚姻關係,於是,走到太太身旁,問:當年是如何看上盧老師的?

第一次被人問到這個問題,太太感到有點愕然吧.心裡想,如果問到我,我又將如何回答呢?以前,於回答老友的問題時,我的一個簡單想法是:同在一間公司工作,彼此談的來,覺得她純真,加之她的多話配搭我的少言,不錯啊.於是,就如此緣定終身了.

婚後,因著家庭文化的不同,生活習慣上的差異和想法上的落差,我們時而發生沖突,心冷戰過.不過,總是忍不住主動挽回彼此的關係.想來,父親跟母親的關係對我影響至深的.父親當年臨終前,在母親身旁坐坐站站、來回走動的畫面是那麼的清晰留在我的腦海裡.因著父親的阻攔和維護,打不到我們時,母親將藤鞭落在父親身上的圖像,亦是如此地清楚,恍如昨日發生那樣.父親留給我關於婚姻關係的觀念就是:承諾與責任.那是不能輕易放棄或捨棄的.由於這個信念,自己從最初的忍,到想方設法的去改善.若問我這期間曾否閃過雜念,我是有過的.但是,我的觀念不允許自己放棄.我倆的關係就在這個觀念的驅使下,渡過了種種難關,促成自己將婚姻與家庭關係立為學習的方向.

回望過去,另一個因素是:感恩太太對我的付出.

我們沒有排場的婚宴,只有我的兄弟姐妹們為我準備的自由餐點,然後是印尼多巴湖蜜月旅行.反而是岳父在自家郷下為女兒擺了幾桌酒席,我去出席.整個婚禮,就花了我三千多元而已.我家大女人還是鄭家大女兒耶.

婚後三年左右,鄭家大女兒自甘平淡,跟我住在一無電流,二無水供,三無堅實門墻,四無新床套的破爛木屋裡.朋友到訪,她坦然的迎接她們的前來.反而是她的朋友按奈不住,驚呼連連.最糟糕的是,岳父第一次到訪,遇上大風雨,我的屋頂飛走了,我倆的旧鉄架床套淋湿了.岳父當天就回家了,留下一句:這是人住的嗎?這句話還是多年後,從太太口中得知--她怕我受傷,隱瞞了我.

念着這些往事,我是感激的.在沖突發生時,每每念及太太這份情意,感恩之余,不舒泰的情緒,都給按奈了下來.她有情於我,我岂能有負於她.

之後,成為助人義工,上課學習,學以致用習得之親蜜關係理念及技巧,更讓我們彼此進深了解對方,寬容對方.

我們就是這樣,渡過了二十三個年頭--平凡,平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