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讚美日記(86)

2013年10月29日

漆黑的天空,傾盆的雨水,緩慢的車龍,無奈的心情.有點兒後悔出門,却又無奈地繼續前進.一路上擔心待會兒回程時,會否依舊如此地排在車龍裡,於鉄箱子裡消磨時間.

幸喜會議在兩個小時內結束,路上交通還算順暢,九點多就回到家.不幸的是,巨大的閃雷把電話線給閉嘴了,桌面電腦的屏幕也給吓青了臉,變色了.只好通過手機的wi-fi,跟女兒作文字通訊.還好,多年訓練的結果,文字輸入的速度挺快的,交流起來也挺順暢的.

想起年青時給自己的格言:給我書,給我時間,我就做給你看.

當年的我,一直到現在,這個信念仍然一樣.面對技能之類的事物,我們需要的只是知識和時間,就可以逐步加以掌握的.所謂熟能生巧嘛.譬如打字,從兩根手指頭,到四根,到六根,以致八根指頭齊用,還能做到手打字和眼看稿的境界,無非就是鍛鍊的結果.只要有恒心,耐着性子一步一步去做,決心到底,技能的東西,沒有學不來,做不了的;欠缺的,是完美和專業吧.

人心那回事,則另當別論.人的心,看不見,摸不着.見着面,却不知道他在想什麼.你只能在交往的過程中,從那點點滴滴的言行舉止中,捉摸出其中的一條軸線.然後,以這條軸線,勾勒出這個人的真面目,真心思.

養兒育女的歷程何妨不是如此呢?
為人父母者越是能夠揣摩清楚孩子的心思,越發能夠從容以對,扮演好自己的引導者的角色.這一切有賴於我們營造出安全與信任的溝通氛圍,通過日積月累的互動,捉摸到孩子彼時的信念,價值觀及想法等等.

更重要的是,為人父母者得要有:"我就是能夠搞定你"的气概.舍此,難成其事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