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讚美日記(85)

2013年10月27日

上一堂課,在EQ174班談到氣的出口時,於回應某學員的提問,曾跟大家分享了NLP的一個法門:anchoring.我好些的靈感就是在如此的情況下被激發的.這個能力,也是長期來被迫出來的.面對學員的提問,或是面對某些挑戰時,特別碰到某些疑難雜症類的問題,旁邊的人常轉過頭看着我.我就自以為是,認為他們要我回答.於是乎,我怎樣都要“死”出個主意或看法來.久而久之,腦筋越轉越靈活,真的符合了腦神經發展學的道理:越是常用腦袋,腦神經線會變得越來越粗壯,突觸與突觸之間的訊息流通量和速度越加順暢.想起從前看過的書裡頭也提到,人啊,總得勉强自己,方有成果.人的能力是迫出來的.

所以,爸爸媽媽們,在面對各種親職挑戰時,記得提醒自己:教養的能力是迫出來的.

今天,臨出門前,隨手翻了本關於NLP的書,讀到什麼是「檢定語言模式」?(meta model)

這個詞,看過好多回,總讓我感到迷惑,特別是那個meta.好些翻譯本的定名不同,令人混淆.今天讀着這本書,似乎多了一點理解.

這套技巧源自於對完形治療大師Fritz Perls和家庭治療大師Vriginia Satir在治療工作中運用的語言技巧.兩位大師自有大極為有效的發技巧,從受導者口中取得大量有用的資料;同時又有另一套回應技巧,使到受導者重組他的內心世界,因而在思想、心態及行為上有所改變.檢定語言模式便是由此發展出來的.

讀着讀着,我將之聯系到父母課程裏的反映傾聽.所以,一整天下來,腦袋裏盡想著這麼一回事--兩者之間有什麼樣的類似點,有怎樣的差異處...經由這套技巧,協助受導者從扭曲、歸納和刪減的缺失中復原,重現困扰受導者的真正導因為何.

至此,似乎跟良性溝通過程中,必不可少的核對及驗證是一致的.想到這裡,心裡是高興的.哈哈,增進了知識,多了點理解,怎麼不開心呢!

一整天呆在精武會,開會、休息和整理文件與訊息.近半夜才回到家,錯過了跟太太出外喝茶的時間,也不及跟女兒就某些令她心煩的事故聊聊.幸好太太伴着她,讓她疏泄了一陣子的情緒.明天再找個機會跟她談談吧.

明天,會是個忙碌的一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