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讚美日記(105)

2013年11月18日

《父母效能系統課程》第174届在一波又一波「感恩祝福謝謝你」的歌聲中,圓满結業.
本届父母成長班也在舊學員的協助和推動下成立了,選出了班委和第一次聚會的日期.班長應同學的邀請,即席發言,談到自己為着自己與孩子的成長,營造溫馨和諧的家庭,願意跟大家一起成長和貢獻自己的力量.
頒發結業證書後,有幾位同學主動起立發表自己的畢業感言.回顧自己的成長歷程,談到自己過往的心酸處,忍不住流下淚來.
同學們亦表逹了持續成長,追求身心平靜安稳的渴望.

讀著同學們交回來的問卷調查表.
“很满意,適合我目前的狀況.我覺得反映傾聽,問題所有權和我的訊息真的很實用.試用了幾次,满有效的.
自從用了反映傾聽,很少罵孩子,會讓孩子說出他們的感受.
很满意.每個單元都有幫助,因為每一個單元都有連帶關係.
老師的講解幫肋我能更深的明白概念,幫助我內化這些概念.提出自己的案例,老師傾聽後,引導我去分析自己狀況,協助我解決自己的困扰.
满意,正是自己需要的.
孩子的行為目的那一章讓我可以更加深入了解孩子的行為到底是什麼含意.
鼓勵!因為我往往都是在孩子把事情完成時,才給予鼓勵,而沒去注意他們在做的過程.我們應該時時記得和强調過程,而非成果...我是第二次回來上課的.很感恩教總辦這個課程.希望上課的時間可以延長,我覺得太短了,好多事還沒學.但是,我知道教養孩子是一輩子的事,所以我會要求自己多多參與這些活動.”

我也很高興地讀到回來復課的同學給多我直接、坦誠的回饋:“我是復習的.比較起來,沒有第一次上的課來得满意.希望能夠像以前的課程,可以有更多的互動游戲,讓學員學習得更多.”謝謝這位同學的回饋.我們需要如此坦誠且一致性的互動與溝通,親子之間亦然.

這一届的同學,給了我很多創意的想法和領悟.堂課上,同學們提出好些自己面對的困扰和難題,尋求我的協助.只是限於時間因素,兼之課程的編排及要求,不能花過多的時間一一討論這些案例.正是意識到同學們的需求,才給大家帶出<自我探索>的課程,期望通過這個課程,協助大家提升對自我的認識,增進自我的價值感,更有能力去面對親子之間或生活中的挑戰.
同時,回應大家的需求,將在<自我探索>課之後--先讓大家有一段自我沈澱的過程,將為大家帶來二階和三階的進階父母課程,致力協助大家鞏固和深化現有的學習.

甲洞區的同學總是給了我很多的感觸.正如結業禮上,有位同學說道:那裏的父母愛學習.而為人父母者,能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就是一位學習型的父母.

誠如中華文化傳統所言: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當身為父母的我們勤於學習而修身,我們利己之余必然有利於自己的家庭.
讓我們一起:為了孩子而學習!為了自我成長而學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