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讚美日記(91)

2013年11月02日

一早出門去開會,聽廣播,一首歌:我的心給了你,我的身體給了他...莫明其妙!倒底是人格分裂呢,還是自我安撫,尋求出口.

前幾天,跟精武的晨運伙伴聊天,談起中學時期的回憶.其中一位說,中學時期在教會學校讀書.上課前,教會老師都要學生們起立,誦讀一段基督教的經文才開始授課;下課前,也要學生們誦讀一段經文才放行.回憶那段時光,還有點氣老師的.然而,當我說,無論妳今年貴庚幾許,年屆六十也罷,過了那麼多年啦,我相信妳還記得當時誦讀過的經文的.她當場就背起那幾段經文.哎,這就是潛移默化的威力.

又聯想起幾個星期前,和太太一起去找小姨.聊起她二兒子現時的不良狀況時,她不無感概地說道:從前是大兒子難搞,總是打呀打,那時很怕他以後會變得很壞.可如今長大了,大兒子看到弟弟的狀況時,一直叫我得好好的教訓弟弟才行.還說,以前妳打我,我現在才沒變壞.媽媽妳不打弟弟,他反而學壞了.
小姨問他,還記得媽媽每次打你時,都跟你講了些什麼嗎?
記得,妳每次打了我,就問我知道媽媽為什麼打你嗎?然後,就告訴我原因.
那你會不會恨媽媽呢?
不會.就因為妳每次打我後,都告訴我原因,我才沒學壞.

唉,倒底是打好呢,還是不打好?

也聯想起諾貝爾得奬者楊振寧教授說過(其實好多名人也有類似的話語),年少時背誦過的詩詞,年老了還是歷歷在目.雖然年屆七八十,對於詩詞的感受,每十年都不同.一句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就讓人在不同的年齡期,望着西沉的太陽,有着不同的感受與領悟.

親子作者凯文李曼亦曾說過:你給孩子留下怎樣的童年回憶畫面,影響着孩子一生的走向與狀態.

來到此刻,不妨停下來,閉上你的眼睛,回憶你的父親或母親,看看你腦海中浮現了哪些畫面:負面或正面的?生氣或寧靜的?暴力或溫馨的?暖暖的或冷冷的?難過或愉悅的?懷念的感覺還是余恨未了的情結?...你一生的劇本,就譜寫在這些畫面裏.你人生的軸線,就是由那些畫面給串成.

想想,你正在給孩子留下怎樣的畫像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