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讚美日記(98)

2013年11月10日

這篇有關父母讀書會的整理,感覺上有點長.如果有同學想讀一讀第一回合的整理,可以到我個人的面臉專頁facebook.com/HolosEnglightenmentCentre,翻閱讚美日記(78).

完成第二回合的讀書會,《按天性培育孩子》這本書,算是讀過了.其實,還是提醒大家回去後,重溫整本書;溫故知新!相信經過兩回合的讀書會,聽罷同學們的分享與交流,加上為大家整理的幾頁筆記,大家回去復習[重讀]這本書的時候,心得體會必定有別於之前的閱讀的.誠如開講前跟新來的同學重新講解一遍讀書會的流程與方式時提及的,這個讀書會并非我個人的專利,而是集合一眾同學的力量,通過分享、交流、激盪、解說、舉例、對比和聯系書中文字的方式,允許彼此從多個角度,試著解讀作者意欲傳逹的訊息,融會貫通,以施行於各自的生活裡,從容面對生活的挑戰.

因此,聽到同學說,她想帶着從這裡習得的心得與理解,回到自己的父母成長班裡跟同學們分享的時候,我是極力讚成和支持的;正合吾意也!還特別提起,將我為大家整理的導讀資料一并帶過去.個人的力量畢竟有限,眾志成城才是正道.我只能選擇到幾個地點去進行讀書會的活動,更需要的是同學們掌握流程及相應的引導技巧後,散落到各個成長班裡去耕耘和播種.某位同學說得好:開枝散葉!這是咱華人社會优良傳統之一.
[最新消息:甲洞同學們已經訂定第一次父母讀書會的日期了.]

今天,參與的學員來自三個不同的父母成長班:EQ172, EQ175,還有兩位“老同學”.簡短地自我介紹和流程簡述後,結合我所準備的導讀圖表,我先給大家簡要地敍述了本書第三部分的要點;引領大家進入讀書的氛圍.之後,就依照讀書會流程,回歸同學們之間的分享與交流的環節.不愧三個女人一個墟,大家很快就進入熱烈的談話氛圍,妳一言我一語,吱吱喳喳至結束後,似乎還意猶未盡的.

乘興,跟大家再次敲定下兩個月電影觀賞會的日期與時間:15 Dec. 2013 9:30am-12:30pm,觀賞「心中的小星星」;12 Jan. 2014 9:30am-12:30pm,觀賞「三個傻瓜」.敬請同學們留意并鎖定該段日期和時間啦.

這一回的讀書會談了好幾個重點--也許是我跟這幾個女人棋逢敵手之故吧!

  1. DISC模式為大家提供一套解讀孩子行為模式的方法,利於父母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發掘和發揮孩子們的潛力;這本書只是一個工具.所以,作者寫道:不要以為孩子的行為模式确定後,就能對孩子了如指掌.(109頁)作者更引述了二段話:“結婚前,我持有六項教育孩子的原則;現今,我已有六個孩子,却毫無原則可循.”“真正的家庭好比一棒雪花:每個人都不同,而有些又格外地突出.盡管如此,他們仍能和睦相處.當家庭的每一個成員都能完全接納對方、充分尊重對方時,一個幸福快樂的家庭也誕生了.”(120頁)
  2. 按孩子的天性培育孩子,指的是順應孩子的特性去幫助他們健康地成長.我們得避免走極端:誤以為天性如此,無法改變而放任.作者於後記裡,引述了幾段話,說明了這一要點.“養育孩子,建立一個穏固、歡樂、和諧的家庭,有一個最重要的基石,那就是:了解你的孩子.”“認識你的孩子,接納他,幫助他認識自己.這就是按照孩子的天性來養育的真意.”“(我們能給予孩子的最好禮物是:)給他足夠的時間去發現自己是怎樣被創造的.幫助你的孩子了解自己是誰,與孩子一起探討.幫助他們認識自己,這樣,他們就能按自己本來的樣子愛自己、接納自己.這樣,當他們步入一個千方百計要改造別人的社會,他們仍能保有自己的本弝...”
  3. 治療師維姬.莎拉曾過過:“我認為教養孩子是世界上最艱巨、複雜、令人焦躁,又必須嘔心瀝血的一件事.”因此,就不難理解當某同學一提出自己面對孩子的困惑時,其他同學立時四下回應,各自述說自己的親子難題.一時之間,讀書會變成了親子訴苦會.大家試圖通過各自的表述,尋求一個圓满的解決方法.於大家議論紛紛,情緒逐漸平來之後,我給大家作了個觀察性的統整.的确,面對孩子的困扰時,先同理後問題的原則是用的上的.要緊的是,多反映傾聽孩子自己的心聲:當他在外頭得不到如家裡般的肯定時,他感受到什麼?他的肯定,指的是什麼?真實狀況如何?...等等.我們得走入孩子的內心世界,才能明白他們,幫助他們.聽了我的觀察統整,該同學頓悟自己的教養盲點:老師想著給孩子答案,為他找答案,苦於為他提供解決辦法,却忽略了孩子自身的看法.替這位同學感到高興.
  4. 有同學感到混淆.簡單的說,乍看之下,本書很技術性--怎樣的行為模式該用怎樣的方式調整,然而,於下文中又說孩子的行為模式隨着環境的不同,有着不同的行為模式,讓人覺得矛盾.有時,遇上自己的情緒不佳時,情況更糟.在這點上,同學們也談了許多,有說如果無論身處什麼樣的環境,我還是一種行為模式(應對)到底,那是異常呆板的;有說父母所使用的語言,對孩子的影響深遠;...同學們聯想到不同的界面或層次,再結合各自的實情,作出了分享與交流.我覺得是佷棒的.這樣的局面正是這個讀書會的目標:經由不同的界面和看法,增進個人閱讀本書的深度.祈望這樣的氛圍能夠保持下去.
  5. 面對孩子過度參與才能或才藝班,母親感到疲累(長時間花在來回接送)的情形,父母如何是好?基本上大家認為不能忽視父母本身也有自己的需求,不讚同壓抑自己,竭盡力氣去迎合孩子所有的需索.
其實,還有好些方面沒能整理出來.簡言之,對這一回合的過程,我是感到满意的.同學們表述了對讀書會等後續學習活動的殷切期待,只是一直苦於不懂得其中操弄的方法,又苦於適當的帶領員.我依然抱持原先的念頭:由我開始,歡迎學習,鼓勵引用,真心投入.

期待更多的同學參與父母讀書會的推動工作,利己利人,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