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讚美日記(110)

2013年11月25日

晨運去.抵逹晨運場地,看見老師在垃圾堆裡忙着.放下晨運器械,轉過身子,看見老師左拎右提的,一大包空塑料盒子和幾包尚能使用的蜡烛,往他的車子行李箱放去.那些都是兩天集會留下的“垃圾”--紙箱、空塑料瓶子、尚能續用的小器皿,等等.
稍稍熱身後,我也走到垃圾堆望了望,看到好幾個新塑料盆子也丟棄在堆裡.撿起來看看,只因盆子底部積着一層蜡淚,就丟掉,實在可惜.盆子底的標價還在,來不及撕開吧;十元九毛.一共撿了七個,拿回家慢慢清理,循環再用.
哎,發現走到垃圾堆檢視的,都是些老人家,還有像我這把年紀的人.唔,顯示出年代的不同,思維的差異吧.

在外家,遇着生活中的小事,令人感觸良多.
丈夫在外打拼,妻子和孩子寄居郷下婆家.婆家兩老,一個身患頑疾,雙脚無力,一個年老力衰,無力打理家務.怎麼年輕的媳婦三餐不煮,帶着幾個孩子,三餐在娘家食用,留下兩個老人家自己到街上買便當吃呢?幾個孩子雖說是小學生,可長得“高頭大馬”,沒一個幫着打掃.更糟的是,媳婦住樓上,打掃抺地就只限於樓上,樓下的,走進走出,不理會.
到底這家人發生了什麼事?心想,再怎麼說,媳婦還得有媳婦的道兒啊.聯想起周遭所見所聞,類似的故事一再地重演着.為妻者,不盡為妻之道;為母者,沒盡為母之道.一心只想着,只要孩子對我好,日後懂得照顧我,至於孩子孝不孝順公婆、丈夫,不管,沒眼看.如此的身教言教,到頭來,孩子真能孝順妳嗎?天知道!
當然,也見識過為夫者,亂七八糟的,搞得家破人亡,不得善終的,大有人在.難怪時不時聽到一些老人感慨世風日下,不堪回首.

近期,在接待家長或個別人士時,常想起V. Satir的parts party.發現好些時候,有的人由於沒能整合自己內在的各種資源或面貌(my many face)--或排斥,或否定,或避而不見,或過於執著等等,以致引發許許多多生活上的困扰.其實,所有這些全屬於自己的,無論你名之為角色,聲音,畫面或感覺等等.常言自我的接納,是如何地接納所有自己的面貌,於看似只有負面的聲音或想法中,體悟其中隠蔽的正向意圖,進而轉化它.所以,自我接納是一個轉化的歷程,整合內在資源、進而提升自我的歷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