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讚美日記(96)

2013年11月08日

昨天,到福隆港,出席鐘積成老師的國際經典情商課.鐘老師既是我幾十年的老朋友,也是我為人父母之道的老師.1998年的一通電話,叫我參加彼時教總開展的<父母成長課程>;1999年再一通電話,讓我參與了教總正式推展的第一屆<父母效能系統課程暨指導員培訓課程>,從此,開啟了我全身投入親職教育的道路.

近十年來,鐘老師轉戰大陸,將<父母效能系統課程>引進了中國,并且揉合了中國傳統文化於本課程之中,擴展為<國際經典情商>課程.前幾年,有緣重上鐘老師的課,真令我深有感觸,察覺到鐘老師愈往“道”的方向精進,我自己則停滯於“術”的層次上--雖說講課過程中,我也談到“親職理念”.

這兩天重聽鐘老師的課,還是那麼的魅力十足,感人深深;歷久彌新.

每回碰面,鐘老師總是給我及大家介紹很多新的訊息--書籍、刋物、視頻、音樂,各類新進課程,等等,讓同學們感受到他那殷切的教誨熱情,愛之深切的心情.相信上過鐘老師課的同學,對他的執著和熱情,沒有不認同的.所以,總是勸介同學們,有機會,得去上一上鐘老師的課;對你有益!

不知道什麼原因,上得福隆港來,手機出現了狀況:自動關機.一整天,開啟,輸入密碼,然後,自動關機.似乎要我全情的投入學習.可是啊,權當義工之余,我還是開了小差;在半聽課的狀態下,為來臨的父母讀書會備課.

雖然手機出狀況,在福隆港的課堂上,卻也讓我聽到令人高興的事.某位同學突然跟我說,水清,多寫幾則日記哦,很好耶.
反倒是我自己有點兒忐忑不安,問:妳有讀哦.有幫助嗎?
有!有幫助.要多寫哦.

其實,寫讚美日記,主要是利己的想法:鍛鍊自己的正向腦神經,促進腦神經元的流動量與效率.如果對他人有益,於我而言,那是紅利,錦上添花.然而,我更希望我的文字起到雪中送炭,為面對親子挑戰、生活困頓、生命意義等難題的朋友,起到一點啟發與幫助的作用.

我會繼續寫讚美日記,也鼓勵大家寫寫各種讚美文章,為這個茫然的世道增添一點綠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