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讚美日記(90)

2013年11月1日

昏昏沉沉的一天.除外出處理影印事務外,藏在家裏整理開會的文件及面談記錄.一整天對着電腦屏幕,兩眼疲累外,有點兒眼花.畢竟體力不勝當年啊.

昨天友人的一席話,其中有些看法,頗有同感.

  • 父母跟孩子的關係,除了愛,還得有技巧.
  • 上課後,父母極需合適的後續活動或課程,以深化新學到的親職理念及技巧.
  • 不僅如此,父母們需要實實在在的案例示範或演練,以熟練所習之親子溝通技巧.
無巧不成書,那之前,剛結業的學員學習心得回饋中,也提起類似的意見,并且建議組織和開辦中級和高級的延續課程.隨後,接到恩勵群社區學習中心負責人的來電,要求EQ174班結業後,繼續開展後續的學習活動,以鞏固及强化學員們初學到的親子概念和技巧,協助他們施用於實際的親子生活中.

早在十年前,當時的我剛開始帶領父母課程的那時候,我就意識到課後延續活動之重要性.那時候,出於種種原因,沒有一個系統性的辦法去開展這項重要的工作.然而,我還是胆粗粗地陸續開展過一些後續課程,以满足學員們的需要.用我的話說,第一次上課,包括我自己在內,所有的課程理念或技巧,都是一觸而去的,好比如Touch-and-Go卡那樣.不經進一步的深化和强化,那些概念和技巧是難以深根的.

如今,感覺到自己經過十余年的磨練,有了點更大的力量,是時候做更多這類的工作了.

其實,一路做來,總是誠惶誠恐的,因為現場指導,有很多突發事件,常常讓我有捉襟見肘的感覺.可是,心裡明白那是必要的工作,於父母們有益,於是乎,總是硬着頭皮去闖.感謝大家的寬容,讓我能夠持繼的走下去.也因為你們的寬容,迫使我多讀了幾本書,多打了幾場硬仗,磨練了我的心志,鍛鍊了我的能力.

期待和大家一起成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