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讚美日記(27)

2013年8月14日

早上六點起床,準備送雁玲到車站,趕回去馬六甲;明天,她得上班了.
感謝她這三天來的協助,在《樹屋之旅》生活營過程中,減輕了我的壓力.
感到抱歉的是,不能給予她適切的回報;卉卿亦是.

特地為她泡了杯濃厚的龍引咖啡,配上我喜歡的和平農場出售的老糖;味道特別不同.
喝咖啡的當兒,徵求雁玲對這次生活營的感受;籍由她的回饋,完善自己日後的帶領效率.
非常感謝她提了一個很好的問題:
我想通過生活營,為孩子帶來什麼?

她的提問,促使我整理自己的想法.我們談了近一個小時的時間,才送她去車站搭巴士.可惜的是,沒有及時地拿出錄音筆,如實地錄下彼此的談話,更好地整理自己的想法.

在我的生活營裡,我只想給孩子一個自我體驗的歷程--通過活動,讓參與者跟自己的內在心靈接觸.沒有預設,只是讓它自然發生,然後隨緣處理.
自然,在於內裡有所缺失的孩子在碰觸自我的歷程中,必將然而然地引發出慣有的應對模式和態度.既如此,孩子顯露於外的言行舉止自然地各不相同.
面對恐懼時,
有的孩子自然而然地哭了出來,夾雜着“我很怕”、“我要回家”、“我要回去陪媽媽媽”;
有的孩子只是干流淚,干發脾氣;
有的孩子硬是綳着臉,眼睛睜的大大的,就是不吭一聲;
有的上下山路,遭遇困難時,雙脚犹如石頭,動彈不動;
有的咬緊牙根,硬是不說自己害怕...
這就是他或她當下的狀態.當你想靠近她時,她未必準備好面對自己的狀態;彼時,由不得你有幫助她的善念.這就是機緣,一點也勉强不來.你得等待,等待這個孩子的因緣.
所以,在我的生活營裡,沒有預設,只有隨遇而安;有的是陪伴.

我相信孩子能經受得考驗,渡過自己的難關.
事實亦顯示:
白天裡,整個山路過程一直喊怕,害怕摔倒,害怕自己滾下山坡的孩子,到了黑夜,能克服自己的恐懼,堅守不打開手電筒的情況下,走完整段夜路.
硬是把自己的恐懼心理死死地壓下來的孩子,在夜裡,還是能夠完成任務;她仍舊瞪眼、默不作聲、緊綳着身體、小心翼翼地一小步接一小步地走了過去...

我也知道自己的能力有限,并非無所不能.
雖然看到,也意識到某些孩子有狀況,但是,我不可能在短短的三天內,陪她解開心結.我也知道,三天後的離別,我更難以幫助她成長.家庭環境所致也好,父母的態度或孩子自身狀態使然也好,我只能等待適合的時機,走入她的圈子.當下,我所能做的是帶著孩子去體驗,去碰觸自我,於過程中投入一些些的熱能,啟動她/他的內在動力,然後讓它自然發酵母、發熱.或許有那麼一天,這些經歷在他/她的人生歷程中,能發揮作用,成長他/她自己.這是我的期許吧.

也許有的孩子不能接受這個歷程,對我心生抱怨;那也是自然不過的事情,我能承受.與此同時,我還是認為我的出現,對他/她的人生有了一丁點的影響;敲了敲他/她的心門,雖然是那麼的微弱.因為我知道我們每個人都在跟別人的互動中找尋自己的位置,所以,影響終究是有的;不管你意識與否.

回顧之下,我現在的總結是:順其自然,水到渠成.

感謝孩子們在彼此的互動中,讓我多了見識與明白.
感謝雁玲與我的一席談話,促使我整理自己的一番思緒,增進了自我的了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