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讚美日記(42)

2013年8月29日

最近,遇到比較相熟的朋友,總被問道:孩子幾時過台灣升學?你陪她過去嗎?孩子飛去台灣後,你太太會很失落吧!?

哈哈,我太太說:看誰失落?該是我這個老爸比較失落.
呵呵,這道題,讓我想起太太懷孕時,曾說:孩子出世後,大小便由你負責清理!臭死啦.
怎知道,事發後,清理人總是她;特別是拉爛屎的時候.
當然,抱孩子,餵奶,更換尿片等事項,我也能做的.半夜起床,總會走到嬰兒床邊伫立一會兒,才上洗手間--确定女兒的肚子有起伏!

不知不覺,人生階段已來到勞燕分飛的階段.女兒即將到台灣留學,若大的一間房子,剩下兩個老家伙,重拾舊夢.
許是離別在即,近期才有如此的體會:人生總在生離死別中走過!

養育孩子,終究以分離為方向,方有古語所言之開枝散葉的氣象.放手,是教養的終極目標;教是為了不教,成了親子關係的路徑.
想起十多二十年前的夜校老師:葉添來教授談起他女兒負笈外國的故事.女兒臨行前,葉老師給女兒好幾個提點,其中之一是:絶對不要介入他人的婚姻關係.

我欲仿傚葉老師,給女兒幾項提點:
一、學業為重,為自己求取一個專業,安身立命.
二、學習之余,兼顧自己的健康,萬不能書呆子一名.
三、廣結人緣,因為大學生活是人生過程中一個重要的篇章.
四、游學四方,增廣見文,開拓視野,虛懷若谷.

唠叨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