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讚美日記(29)

2013年8月16日

有時候,心裡是挺矛盾的.
作為一名獨生女父親的我,是否得收敛一下自己的锋芒;在女兒面前.
雖然獨生,沒有兄弟姐妹之間的較量與竞爭,但是,父母倆無形中成了孩子的壓力源,而且是加陪的壓力源--父母加“排行”上的竞爭對手.
在女兒很小的時候,我就朦朦胧胧、依稀地感覺到自己成了她的壓力源.
我其實不是一塊讀書或成大事的料,我只是有著一股牛脾氣--雖然我肖羊,硬是耐着性子一搭沒一搭的跟時間磨蹭,才練就出一丁點的功夫來.實在說,我也挺欣賞自己這股牛脾氣;我今天的小成就,它的功勞着實不小.
在我的眼裡,特別在她小的時候,女兒倒是沒遗传到我這一點--碰上困難或障礙時,少了點毅力;就是硬逼着自己挺着,耐着性子闖過去的那種.在我的觀念裡,人總得勉强自己去行動,方能成就一點事;那怕是你不太喜歡的人、事、物.多少偉人不是如此闖將過來的!
彼時,我曾經生氣她的怯懦,因而,要她頂撞我而不要過份的順從我.當然,我得為此付出代價--常讓我氣恼不已;用廣東話講:頂心頂肺.只是事發過後,我還是提醒自己接納她,因為我知道對她有益.

現實裡,我得為自己的工作、學習、教學等方面負責.我得盡力的從書本中獲取知識,在教學中吸取經驗,於工作中揣摩出自己的特色與路徑...不知覺之中,形成了女兒面前的一座山.我沒辦法避開這道無形的墻,與此同時,我對女兒存有著厚望.於是乎,這種種因素交集在一起,讓我感到矛盾.

寫到這裡,我突然在想:我所思想的是否是真實的!?抑或是我自己的投射!?
哦,就當作是我的無病呻吟吧.

敏感於自己的這種感覺,曾經跟女兒說:不要害怕超越爸爸,妳可以做的比爸爸更好,爸爸期待妳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這是我的真心話.為人父母者無不希望自己的後輩子孙比自己强--一代强過一代.
其實,在某些方面,她的确比我强:古文底子,她肯定比我强的多;我只是多了一份她迄今仍然少有的人生閲歷罷了.隨著歳月的流逝,她的這點优勢必然越發顯著;我等著它的到來.
她也有我所沒有的强記憶力.雖然我担心她為此而少了慢工出細活的耐力,但是,這點特質她是有的.期望她能夠善用自己的這一特質,强化她那原本已經略略成形的古文底子,走出自己獨特的路徑.
她能寫散文、小說和詩,還得了奬;我只是依着自己想到寫到的法子,胡亂塗鴉一陣,還沒得過奬呢.倒是我的字體比她的好看,她還得鍛鍊一番才行.

唉,老毛病又來啦--期望!這該死的傢伙往往成了我倆的溝通障礙,却又是個摔不掉,丟不了的東西;實在考驗自己的脾氣.

哎,不管怎麼樣都好,她依然是我的寶貝--讓我又氣又愛的女兒!
認命吧,盧水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