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5日 星期日

讚美日記(37)

2013年8月24日

感到疲累,先休息,恢復過來後才用心做點什麼的.

昨日一整天,就在帶課、帶領活動和整理資料中渡過.越來越感受到電腦屏幕亮光的傷害性--用久了,眼眼不舒服,生理上感到疲憊.因此,採取間中躺下休息的輪番上陣方法,試圖減弱它所帶來的傷害程度.放棄不用嘛,它似乎已成為自己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項工具;感到無奈、担心,卻又難分難捨.

上午,在尊孔獨中帶領第172屆《父母效能系統課程》最後第二堂課:家庭會議.經過兩個回合的會議演練,加上內外圈彼此之間的交流,以及我隨後的補充和點評,學員們對家庭會議於家庭氛圍和凝聚力的營造上,有了初步的領會和理解.
課堂上,學員拋出親子互動中的疑惑,徵詢回應方式,特別是如何將課程理念與技巧施用上去.感謝她,讓我藉由這個提問,再次幫助大家就問題所有權的觀念作進一步的理清和實際上的運用.
堂課結束後,學員忧心忡忡的跟我說:老師,課程即將結束,我們心茫茫,如何是好呢?
期待父母成長班的成立,有助於同學間互相扶持,結伴同行於親子路上.我呢,期待在精武孩子王中心開辦讀書會,導讀相關的親子書本,繼續盡一己之力,協助大家走得更穩、更踏實.

下午,為一班旁聽協談義工主持面談演練活動.采用反映團隊的模式,協助這群義工掌握助人面談過程的觀念、技巧和各種面向,與此同時,協助她們完成必要的培訓規定,這已是第五次的演練了;也是最後的一次演練.之後,還得靠她們自己依規定,完成必要的功課.
今天的演練,增進我對個別義工的實際狀態的明白.這個明白,讓我於日後的指導上有更明确的方向;如何就着個別義工個人的特點,給予相應的補助,助其發揮所長,利益個案.
只是,在演練過程中,事後會擔心自己在指導的過程中,會否不自覺地過高地要求她們,令有關的義工難受.如今天第二場演練臨尾部分,出於顧及到個案的利益,我直接介入加以引導,以逹成我期望中比較圓满的結案歷程.完成後,考慮到有關義工的提升,又以較嚴肅的態度引導她整理和總結自己的實際體驗、伙伴們的反饋和我所做的示範過程.看到她的窘容和困難,卻又難捨對她的要求.望她見諒!

回到家,心裡就忙着接下來的工作:需整理的文件,論文的書寫,等等.
哎,還是讓自己先休養一下,才來指指點點,用電腦寫日記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