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讚美日記(31)

2013年8月17日

二侄兒娶媳婦,今天過大禮.
心灯禪修完結後,趕回家接太太,再轉到精武接女兒,一道回老家給大哥助興.
弄了點簡單的菜餚,配著長壽面吃.過後,就圍坐在前院,喝幾口紅酒,邊渴邊聊的.有感於母親離世後,兄弟姐妹們少有回老家吧,大家興起定個時間回來,喝酒聊天的;籍此維系彼此的兄弟情,姐妹誼.

大哥對我們的照顧,是無法比擬或形容的.
記得上初一,班主任姓袁,從我的華小母校升級到中學來教書的.當袁班主任點到我的名字時,突然問了一句:盧xx是你的大哥嗎?我回應道:是的.袁老師跟着又說了一句讓我難忘的話:你要學學你的大哥啊!
心裡想,能讓一位老師記得如此深刻的學生,真不簡單啊.那時,大哥已經初三畢業離開八打靈公教中校,出來當學徒了.
從那一刻起,我知道大哥的學業肯定是不錯的.只是家裡兄弟姐妹十一二個人,靠父親一人支撑,艰苦啊.無奈之下,大哥只好停學出來當學徒,幫忙父親照顧我們這一群小鬼.
或許是這個緣故吧,當我年長了,接觸到父母教育後,漸漸明白大哥在某些方面為何如此的消沈;以致好些事情都交由我這個弟弟去處理.
既使如此不得志,大哥對我們的照顧是少不了的.

年少時的我愛玩.家中第一輛嚤哆車就是大哥給我買的.騎着它,我四處流浪.遠至永平,往東走到彭亨的甘邦,再轉回吉隆坡;時年1970年代初.夜來,就獨自一人睡在公園的石板凳上,清晨起來,隨便洗刷一下嘴臉,又在出發.犹記得走到馬口時,巧遇在那兒工作的父親.迎前去跟父親打個照面,父親只是輕輕一句:你怎麼自己一個人走到這裡來啦!?要小心.早點回家吧.--這就是我的父親:敦厚,善良,溫順的人.可是,我一直記取他對我的教訓和影響.

大哥的為人,真讓我兄弟姐妹們沒話可說.在他的支持下,最小的弟妹都念完了高中;兩個弟妹還是在中華獨中畢業的哦.
所以,當父親於1991年病逝後,雖然遺言老家留給咱兄弟六人,但是,在我的提議下,全家都且意把老家割讓給大哥.雖然少有兄弟開口跟大哥要求補償,最終,大哥還是靠着自己積蓄的錢,一份又一份的攤派給所有的兄弟姐妹.

如今,大哥的三個兒子都已經成人了.二兒子即將娶媳婦了,我們兄弟姐妹們都替他感到高興.回到老家給父母親上香時,心裡默默地給他們倆祷告:爸,媽,你們的孙子要結婚啦.你們的子孙開枝散葉啦.請祝福大哥一家.
即將來臨的秋季裡,將陪伴大哥到父親的故鄉走一趟,以完成父親的遺願.


沒有留言: